English

买房男做主

2000-01-05 来源:生活时报  我有话说

随着国家住房政策从福利分房向货币化分房的转变,房地产市场集团客户将逐步减少,个人客户将成为需求主体。这一实质性变化,已经对房地产界产生了深刻影响。日前,京港合资的专业房地产顾问公司———北京伟业商务投资顾问有限公司,对近百名个人购房者进行了调查,调查所得信息对开发商、中介机构等房地产业界人士有较高的参考价值。

一、家庭买房男做主

购房在家庭中属“重大决策”。在这样的大事上,男性依然占有主导性地位,占63%。其原因之一男性大多为家庭的主要经济支柱。在购房决策中,女性占1/3比例,居所作为家庭主妇主要的活动天地,她们的意见当然不能忽视。

表一:购房者性别

男女

人数6231

百分比63%37%

二、购房人群趋于年轻化

一般来说中青年是购房主体人群。但近年来有年轻化趋势,其中30至39岁者占45%,40至49岁者占23%,20至29岁年龄段也上升为24%。

表二:购房者年龄构成

20—2930—3940—4950—60

人数2140207

百分比24%45%23%8%

可以看出,年轻人对住房需求更为迫切,同时,对于像贷款购房这样的新消费方式接受程度较高。与此相关,调查还显示,购房者学历普遍较高。

学历高决定了这些人在购房时理性化消费特点鲜明,要求服务的规范化,法律化界限清楚,追求性能价格比,希望体现个人风格。对按揭等新支付手段选择多。

表三:购房者学历

高中以下高中大专本科硕士及以上

人数11529428

百分比1%16%31%44%8%

与年龄趋于年轻有关,在购房者中小家庭即两三口之家居多。调查结果显示,两口和三口之家在购房者中占到80%。

表四:购房者的家庭成员数量

1人2人3人4人5人及以上

人数03641145

百分比0%38%42%15%5%

由此可见,小家庭对“拥有自己的住房”和“改善现住房”有强烈要求。但家庭小并不意味购买小户型。购买一居室者为零,对二室二厅和三室二厅的需求相对较高。这与他们要求“一步到位”和“注重生活品质”是一致的。

三、非公企业、管理层人员多

购房要有一定的经济基础。在三资企业和私营企业工作以及从事管理工作的人一般收入较高,他们自然成为购房者的主体。在购房者中,月收入5000元至8000元的占28%,8000元以上的占29%,二者相加达到57%。

四、购房者多是有车族

表六:购房者工作单位的性质

国有企业国家机关单位集体企业三资、私营企业其它

人数81465118

百分比8%14%6%53%19%

表七:购房者职业

高层管理人员中层管理人员一般职员专业技术人员

人数498113

百分比51%8%11%3%

购房者高收入的特点,决定了购房者也是有车族。拥有普通私车和高档私车的人占到67%。他们对物业附近的交通状况,小区内部的人车分流问题极为重视,对停车位要求较高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